2007年8月13日

Radiohead 101-Amnesiac

放了幾天假
我們的課還是要上

但我要先說我去看了"The Simpsons"電影
說實話沒有我想像的好笑
沒錯我整部片80%的時間還是笑到流眼淚
只是我給他們的期望太高了
我本來預期我會笑到要送醫院的

基本上都怪那預告
把很多好笑的片段都剪進去了
偏偏我預告又看了好多次
再看第N次就只能給個微笑而已

咱們來上課吧
話說Radiohead經過近三年幾乎解散的掙扎
終於推出了"Kid A"
不只曲風改變
整個樂團昇華到一種神的境界
至少對我來說啦

由於那掙扎的三年內寫了太多歌了
原本Radiohead的想法是出個雙CD專輯
將所有歌收錄
但根據他們自己的研究
(Radiohead個個都是愛看書的書呆子)
一般人的注意力只能集中個40分鐘左右
所以一次一張專輯就夠了

因此在"Kid A"推出後的沒幾個月
就又發了這張"Amnesiac"


"Amnesiac"最具代表性曲目:

track 02 Pyramid Song
聽說這首歌主唱Thom五分鐘就寫出來了
而且這首歌的time signature也是有夠怪
我怎麼算都算不出來


track 08 Dollars and Cents
長久以來Radiohead對於社會運動相當的熱衷
這首歌就是在攻擊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各大工業國
對於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不合理政策
所以才有這句歌詞
"We are the dollars and cents
and the pounds and pence
and the mark and yen and yeh,
we are gonna crack your little soul."


track 11 Like Spinning Plates
這首歌很妙
它是把另一首歌伴奏的部份倒轉
當成這一首的伴奏
所以聽起來真的有像歌名所說得"轉盤子"的那種音效

Thom在唱第一段時也頗費工夫的
他先正常的唱了一遍歌詞
然後把這段歌詞倒轉
聽起來就像瘋子在講話

接著Thom把瘋子講話學了起來
再錄一遍
然後把錄好的瘋子語又倒轉回來
就變成了正常但聽起來支離破碎的第一段歌詞
很複雜吧


明天上最後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