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Radiohead 101-The Bends

多虧了前陣子星光大道的強力曝光
讓我體驗到大部分人對Radiohead是多麼的不了
深深的惋惜之餘
我決定幫大家上一堂課
名字就叫做"Radiohead 101"
我並不算是專家啦
我只是買了他們所有的CD,DVD和自傳的瘋狂粉絲罷了

第一堂課呢直接從第二張專輯開始介紹
為什麼呢
因為說實話第一張專輯真的是普普
除了被林又家(我拒絕打正確的字)唱壞的"Creep"
其他並沒有什麼太突出的曲目
就連我自己到現在只聽過兩次

雖然被大部分的樂評唱衰成一片歌手
但當時唱片公司仍是希望他們能準備第二張專輯
還特別安排了一位大牌製作人操刀
可惜Radiohead和那製作人合作一段時間後
發現彼此的"痛掉"(皮爸爸都這樣寫)不對
在幾經波折替換製作人後
終於將這張"The Bends"製作完成

這張專輯雖然生的很辛苦
但很明顯的Radiohead有種開竅的感覺
不但發展了自己獨特的風格
這張專輯也被很多後輩guitar band奉為聖經
最重要的是他們在這次錄音過程中
認識了當時還是錄音師助理的Nigel Godrich
這傢伙以後會變成Radiohead的音樂生涯裡重要的一員

"The Bends"最具代表性曲目:

track 03 "Fake Plastic Trees"
我太久沒有讀自傳了
完全忘記這首歌的背景為何
但這首歌經典到我特地去學吉他怎麼彈
而且讓我學到了一個寫歌技巧
就是在主歌和副歌間的編曲厚度的對比強烈
那種情感是很能憾動人心的


track 07 "Just"
這首歌的開始
是主唱Thom Yorke和吉他手Jonny Greenwood在比賽
看誰可以在一首歌裡塞最多和絃
所以會它吉他的人可以試試看這首歌
絕對讓你手忙腳亂
它的mv也是絕對的經典
到Youtube打"radiohead"和"just"搜索一定找的到


track 12 "Street Spirit (Fade Out)"
我也忘了這首歌的背景是啥了
但這首歌彈起來也是困難重重
乾脆這樣好了
往後大家就自己assume他們的歌都很難彈好了

今天課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