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Radiohead 101-Kid A

颱風雖然一個接著一個的來
但是咱們Radiohead的課還是得上

話說"OK Computer"讓Radiohead瞬間成為全球知名樂團
短短一兩年間光演唱會就辦了近200多場
這樣的風光是許多樂團一輩子都不敢妄想的光景
可是事實上這風光背後的身心俱疲
正一寸寸的侵蝕著Radiohead每個團員的心

尤其是主唱Thom Yorke
當近兩年的宣傳告一段落
該是準備下一張專輯時
Thom突然發現自己什麼屁都寫不出來
音樂突然變成陌生的文字

不只是他
其實所有團員都開始在懷疑這條路是否要走下去
音樂也許讓他們名利雙收
但音樂也讓他們和家人疏遠
這五個來自於傳統英國小鎮的人
甚至開始考慮解散樂團這件事

最終他們決定放自己一個長長長長長假
等回來後如果還是寫不出好歌
那就算了吧

結果回來後歌是寫出來了
卻不是樂評或歌迷所期待的"OK Computer第二集"那樣的搖滾
出乎意料的我們的Radiohead改走電音風
更出乎意料的我們的Radiohead決定不做任何宣傳
只在電視上和網路上放一段段15秒搭配新歌的影像片段
就連所謂的主打歌mv都不打算做了

就這樣這張取名叫"Kid A"的專輯上架了
開賣的第一週就直衝美國告示牌排行榜第一名
完全跌破大家(包括我)的眼鏡
我想都沒想到他們敢那麼大膽的改變曲風
更沒想到連宣傳都不屑做

到這裡我對Radiohead完全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因為從“OK Computer"到"Kid A"整整有三年的時間
這三年的時間他們寫了太多歌了
所以"Kid A"出了的幾個月後
他們又推出了一張新專輯"Amnesiac"

但那又是下一堂課的事兒了


"Kid A"最具代表性曲目:

track 01 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Kid A"的第一首曲子
我還記得我買到時興高采烈的放進CD聽
馬上就來個昏倒
有那種要坐在地上大哭"這不是Radiohead!"的感覺
但事實上這張專輯是他們最真誠的
最赤裸裸的呈現過去幾年他們歷經的掙扎
以及最後所獲得的解脫


track 02 Kid A
Thom自己說在寫這張專輯的詞時
他只能寫出片段式一句句互不相干的東西
所以最後他索性把一句句話分別剪開
丟進一個大帽子裡
然後再像抽獎式的抽出來排列組合
我想這首歌的歌詞就是這樣來的


track 08 Idioteque
這首歌電到了一個極致
連我們的主唱乾脆邊唱邊跳起全身抽筋的舞
吉他手Jonny Greenwood也改用一台像插滿電線的樂器
整個就是很想跳舞就對了


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