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Radiohead 101-OK Computer

在今天開始上課之前
我要先扯點別的
昨天我跑去看了周董的"不能說的祕密"
我必須說還滿值得花錢去看的
雖然人氣之高如周董
並不需要我幫他宣傳
但他以一音樂人身分來拍這部片
是還滿令我刮目相看的

開始上課
話說"The Bends"大賣後
一掃樂評們對Radiohead的唱衰
唱片公司自然也對這個明日之星更是期待
第三張專輯的預算和創作空間也就更大

為此專輯
Radiohead向演員Jane Seymour租借了她在郊區的一座古堡
在那個常鬧鬼的地方
Radiohead生出了音樂史上搖滾經典"OK Computer"

這張專輯光看名字
就知道它的主旨在闡述對科技日新月異這件事
的不安和焦躁
是否有一天我們人類終將淪為電腦的僕人
反覆的說著"OK, computer!"

這張專輯Radiohead也延攬了在錄"The Bends"遇到的Nigel Godrich
由他擔任總指揮官也就是製作人

"OK Computer"剛上市時並沒有獲得太大迴響
但銷售成績卻隨著時間成反比的不斷上升
最後這張專輯成為Radiohead最賣座的一張

這張專輯扎實的奠定了Radiohead在音樂史上的地位
也讓他們成為了一個全球知名的樂團
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辦了一兩百場的演唱會
只是這樣一夕爆紅的成名
背後累積的壓力和疲憊
成為Radiohead差點解散的導火線


"OK Computer"最具代表性曲目:

track 02 "Paranoid Android"
這首歌算是在錄這張專輯時最辛苦的一首
原本是三首不知該如何收尾的曲子
他們決定將三首濃縮成一首
但濃縮的過程不順利到主唱Thom
有天發飆把鼓手的鼓砸爛然後衝出錄音室
但當天下午他們又和好了


track 05 "Let Down"
其實這首是我個人偷偷最喜歡的
背景是什麼我忘了
但我很愛它的歌詞和編曲的鋪陳
是我心情不好時最愛聽的


track 10 "No Surprises"
感覺有些強迫症的Radiohead
光這首歌的版本就做了十幾種
最後還是用了最初的那個take
這首歌的mv也是一絕
主唱Thom曾說他沒拍mv拍到那麼害怕過


好啦今天課上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