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我的嘻哈論文

這兩天病的好嚴重,又感冒又拉肚子的.記得96年時有一場經典的NBA冠軍賽.那場比賽之所以經典,是因為Jordan拖著病厭厭的身子,還是硬得了39分,帶領公牛拿下關鍵一勝.當時Jordan得的病就叫Stomach Flu,我一直不了解肚子和感冒有啥關係.現在終於懂了.Stomach Flu就是會讓你上半身頭暈暈,下半身拉稀稀.

但今天要講的是關於嘻哈.大家都知道最近最火的新聞就是50 Cent (aka 五角),說他的專輯如果賣輸Kanye West (aka 蟹江西),他就要從此自嘻哈界退休.也許他根本只是隨便說說,也許這是他們倆串通好的宣傳手法.但我這個人就真的去買了這兩位的新專輯,打算來個類似大選賭盤分析那樣的論文.

基本上蟹江西的給我的感覺就像當初聽Pharrell (aka 菲董)一樣,剛開始覺得不管他自己唱或是他製作的東西,都超讚,都有一種超脫的風格在.一聽就是他.但久而久之就會覺得,"啊怎麼都一樣?".蟹江西的新專輯就是這樣.怎麼聽都不像聽他第一張專輯那樣的fresh, exciting.反而會聽的不耐煩.而且這張專輯裡也沒有前兩張裡相當有趣的小短劇(skits).少了那些玩意兒,好像專輯的主題性也沒了.再加上那跳tone的封面設計.整個不知道他要表達什麼.而且蟹江西先生現在有錢的不得了.生活一滿足到不行,rap的內容更是乏善可陳.而且更顯得最後一首唱給Jay-Z,以表自己崇拜之情的"Big Brother"矯情.

而五角同學的新專輯呢.雖然大部分也是承襲他一貫的Gansta Rap,動不動就是money, fuck, bitches, gun, gangsta,的字眼.但聽的出來這次他有試著嘗試一些比較upbeat一點的嘻哈.像和Timbaland, Justin Timberlake合作的"Ayo Technology"就還滿跳 tone的.而且不知是我錯覺還是怎樣,總感覺這次他發音清楚多了.但再怎麼說, gansta rap is so 2001.

所以我的結論是,這兩傢伙的專輯是半斤八兩的普普而已.真要比個高下,我覺得蟹江西還是贏了一些,因為他的嘻哈就是比較in.而事實上目前開出的銷售數字蟹江西是真的領先.但在台灣幾個唱片行的銷售排行榜上,卻是五角先生的名次較高.

總之我覺得嘻哈走到這個地步,真的已經有點無聊了.就連地下的嘻哈,譬如說Madlib,都有些變不出花樣.難怪連視嘻哈為第二老婆的Mr.B都說:"Hip-hop's pretty much done, even I'm bailing out."

對不起了, Nas,但我必須說, hip-hop is so d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