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中秋節沒吃月餅和烤肉

大家中秋過的還快樂嗎?我個人倒是創下了連兩年沒吃到月餅的記錄.(星巴克的冰淇淋月餅不算月餅!!)我也沒有去烤肉因為我1.自閉. 2.不知道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 3.看到了那則"烤一次肉等於抽三萬支煙"的新聞.不過我倒是利用這段時間去看了兩部電影.

王牌天神續集
Jim Carrey基本上已經不能用過氣來形容了.就當他是轉型失敗吧.但自從看了"The 40 Year Old Virgin"後,我就變成Steve Carell的粉絲.和Jim Carrey不同的是,他最擅長利用"尷尬"來搞笑.這樣講可能有些模糊,但看過他其他作品包括"Little Miss Sunshine"或是"The Office"的人大概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續集最容易失敗的原因在於編劇必須以"已架構的主軸或模式"來重建一個不同的劇情.但往往,尤其是喜劇,都會給人陳腔濫調想退錢的感覺."王牌天神"的第二集倒是能突破這樣的限制.光是主角就換了一個,而且不會讓人有"不是上一集的主角演就不好看"的感覺.另外這次劇情真的將神與聖經裡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結合,就像阿塔妹說的:"編劇怎麼可以那麼厲害!"
重點來了.個人是覺得還滿不錯看的.好笑又不失擺爛,逗趣中又不失教育意義.算是一個大人小孩雙拍檔可以一起去看的電影.其實這根本不該是個續集,但我也不知該叫它什麼.
最後評分: 3.5顆月餅 (五顆全滿)

色戒
真不知該怎麼說這部電影.看的時候我心裡一直想著"普普而已".但看完後一整個晚上我卻又和阿塔不停地討論這部片.基本上這部片的確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也許在現在這樣的時代裡並不是那麼的"政治正確".但對於歷史的傳承是絕對的正確.當然這部份我說的絕對沒龍應台好.
個人的感覺是,李安的片總有一個細膩在.觀眾只需安靜的坐在那聽他娓娓道來.對於抗戰的上海,對於所謂的愛國情操,甚至對於"漢奸"這兩個字,60多年後的我的確感受到了.而所謂的床戲,天啊,每一場都是有它的意義在的.絕不是報紙上用幾個插畫解釋電影裡出現多少體位那樣的膚淺.最重要的是你會發現,原來30年代的上海才是超級的M型社會.富太太每天就有錢到不知道要幹嗎,但街上餓死多少人也沒人管.
最後評分: 4顆月餅 (五顆全滿)

P.S 看到電影裡易先生他家後巷好像去過,才想起去年底在上海時,跟阿塔曾經走過一個大陣仗的拍戲劇組.我現在97%確定那就是色戒的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