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回家功課之方大同的最新專輯

好好的一道糖醋排骨,傳到美國後,往往為了迎合大眾,就變得非常甜.好好聽的R&B,傳到亞洲後,往往為了更接近聽眾,就變得非常的"道地".

上個月電台的工作人員隨口問了我一句,"你想不想幫方大同的新專輯寫評論啊?"當下的我雖然自知對這位同學沒有太大研究,但就衝著"要寫評論的人可以搶先聽他新專輯"這個附加好處.貪小便宜的我立刻點頭如搗麻薯.

搶先聽的CD裡只附了五首歌,但應該大部分是主打歌.在某天沒事閒晃的路上,就給它來來回回的聽了快10遍.於是就產生了我這篇blog的開場白;想聽道地的美式R&B嗎?聽方大同讓你不用出國也可聽到原汁原味喔!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五首歌裡鼓的聲音,整個就是非常"Motown".記得曾經在某個地方讀過方大同他爸是爵士樂手,所以他一定有被深深的影響到.編曲上就是非常old-school,非常美式的R&B,卻又帶些很modern的器樂選取,讓我想起Joss Stone.如果把這張專輯改唱英文拿到美國賣,應該會賣的不錯.方大同的唱功也不是蓋的,只是這五首裡vocal的音域跑的不是很廣,讓我有點想要聽更多的惋惜.

總之這五首聽來,應該會是張不賴的專輯.多不賴呢?我會願意花錢買兩張的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