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Odelay

常常看到日本人在自我介紹的"興趣"那欄裡填上"音樂鑑賞"四個字.感覺上就是一個很有氣質,坐在客廳米色的小沙發上,聽著真空管高級音響裡傳出的時尚音樂,手裡還不忘拿著歌詞本欣賞那雋永的辭句(感覺是John哥會做的事).這樣的興趣在我身上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1)我沒有耐性.2)學錄音出身的我只要一認真聽音樂,就會深刻的解析到技術面的層次,像把變形金剛拆開那樣,完全失去音樂本身的初衷.因此我唯一聽音樂的時間就只有在"不得不消磨的時候".開車或坐車.

這就帶到主題了,今天在車上不小心翻到的Beck經典專輯"Odelay".很多人認識貝克應該是因為他那首"Loser",但我會認識貝克是因為不小心買了"Odelay".怎麼個不小心勒?因為當初我只覺得封面那似狗不像狗的封面很酷.

Beck這傢伙算是個革命性的人物,就"Odelay"這張來說,開啟了音樂史上很重要的一條曲風,拼貼風.專輯裡你會聽到搖滾,鄉村,民族,暗黑搖滾,嘻哈...等.但不是一種曲風一首喔,而是每一首每一首都是由聽似無關的東西湊在一起.因此稱"拼貼".

其實做這種事是要很有創意的,應該說是要敢亂想.如果你是我那"獅子,坐!"72張銷售數字貢獻的一員,你應該會發現裡面有幾首歌也嘗試著拼貼風,雖不是很成功,卻足可表明貝克對我的影響有多深.高導曾叫我繼續發展拼貼風,因為台灣樂壇裡沒有Beck這樣的腳.我只能說我也想啊高導,但我沒有膠水啊.哇哈哈哈.

結論是如果你沒聽過或沒喜歡過Beck,不妨去搞張"Odelay"來聽.他往後的幾張專輯,尤其是"Sea Change"這張,對我又是另一種震撼.但那要留另一次的有感而發再說了.

來聽聽專輯裡的幾首主打歌吧.
"Where It's At"
"Devil's Haircut"
"The New Pol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