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球評的意義

平常鮮少看棒球的我,至少每次國際賽都會被全國那同仇敵愾的氣氛感染到.尤其這次8搶3的資格賽,原本是不抱太大希望,在很多大牌球星無法參賽後,更是覺得怎麼可能搶的到啊?萬萬沒想到這次中華隊打得還有板有眼的,尤其是幾個之前沒聽過的中華小將真是爭氣.也因此今晚對加拿大一戰我寧願少看"主播台女王"和"男女糾察隊",也要全心全意的緊盯著咱們中華隊.

當然最終結果令人失望,但過程我相信沒人敢質疑中華隊的拼勁.就像那忘記第幾局差點打起來的時候,加拿大那衝本壘的動作太過分也太沒運動家精神,然後竟然還敢全隊衝上場準備幹架.從後來的重播畫面看起來好像有在鏡頭外的中華隊球員,可能做了些挑釁的動作還啥的,鏡頭內的加拿大球員超不爽的直指著他要衝過去.不過不管怎樣,這整件事根本一開始就不需要有任何人衝上場啊.落後的人想搶分,用了不大光榮的一招,結果失敗.不就摸著鼻子繼續比賽就好了.

只是這裡就講到今天想說的重點.有看轉播的應該記得兩邊球員在場中對峙,局勢似乎一觸擊發時那兩位電視球評是怎麼說得吧.一個說了類似"不要忘記這裡是台灣ㄟ!"那樣的話.另一位則直接說:"不要和他們客氣."如果今天這兩位只是球迷,我的想法跟他們一模一樣,我甚至會喊和他們差不多的話.但他們是球評ㄟ,球評不是應該要中立嗎?

我很清楚這次球賽的重要性,也很清楚身為地主隊的我們更是勢在必得.只是就我才疏學淺的了解,球評的工作應該是忠實的,客觀的將一場球賽的內容分析轉達給無法親臨現場的球迷們.至於個人情緒似乎該留在主播台外不是嗎?事件往往只有在事件裡面的人最清楚.假如今晚的架最終不幸地打起來,不在現場的球迷是否會因為球評一些個人情緒,更加深對加拿大隊的仇視呢?只是真的有人能掛保證評判這場架誰對錯嗎?我想連球員也只會各說各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