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my spidey sense is tingling again...

最近有跟Bryan Bracey講到話的人,一定會發現他老把"sense"這個字掛在嘴邊.他就像個法官一樣對每件事只有"有sense"和"沒sense"的判別,絕沒有類似"緩刑三年可易科罰金二十萬"這樣的結論.但什麼叫"sense"呢?這跟我們平常所謂的"常識"有什麼差別呢?

單就"sense"來說,可分為幾個層次.最表面的當然就是我們的感官知覺,我們的"five senses".有這些"sense"我們才能察覺日常周遭的變化,進而反應.再往深層一點,則是我們在生命中累積的經驗知識,可說是所謂的"common sense",也可當做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在這個層面我們會把從表面感官接收的訊息,用一種自訂的標準判斷,進而決定反應的行為.而最後,最深層也是最不可知的,是所謂的潛意識,或是布魯斯威利說的"the sixth sense".在這裡往往出乎我們意料,或是被我們壓抑的情緒反應像不定時炸彈等著繃出來.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只有在夢裡才會注意到這些情緒的存在,但總是在睡醒後就忘光.

我在想Bracey指的sense就是第二層的,那支我們心中的尺.隨著每個人的成長背景,社會經驗等等的不同,每個人心中的尺,或標準,總是相去甚遠.正因如此,對於同件事的容忍度就會很有趣的差很多.譬如說今天我如果走進摩斯漢堡,點一份"海洋雞腿堡套餐".我想有些店員會覺得很好笑,有些會想直接給我一拳,但重點是我怎麼會一開始走進摩斯,點個海洋雞腿堡呢?這時候的Bracey一定就會高傲的抬起頭說:"對不對?對不對?我就說你這個人沒sense!"

是的,今天講了那麼多,其實就是要向大家坦承我今天下午真的沒sense的走進摩斯漢堡點"海洋雞腿堡加B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