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Blur-"Think Tank"

昨天一時興起,拿出已經一年多沒聽,Blur的"Think Tank",拿到我爸車上聽.才一放進去,嚇了我一跳,竟然第一首歌是我從來沒聽過的.把CD抽出來確定沒放錯,又再play一次,同樣又是我沒聽過的第一首歌.我就想說跳第二首看順序是不是也錯了,結果第二首確確實實是專輯上列的第二首歌啊.那原來的第一首歌跑哪去了?我就從第二首歌的頭倒轉回去,原來!第一首歌是在我沒聽過的那首假第一首歌之後.那那個假第一首歌又是怎麼回事?

回家後趕快去查wikipedia,才知道那首歌原來就是所謂的"hidden track"隱藏單曲.但和一般隱藏單曲不同的地方是,平常正常播放時是聽不到的,一定要自己手動從第一首歌倒帶回去聽才聽的到.以前開別台車時從來沒聽過,在iTune上聽也沒聽過,結果竟然在我爸車上神奇的聽到了.

今天要講的就是"Think Tank"這張專輯到現在聽還是很好聽.Blur這個團最出名的大概就是主唱Damon Albarn.這幾年他在Blur以外的幾個project,包括"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Queen",很有名的"Gorillaz",和最近出的的舞台劇"Monkey".但其實Blur早在90年初Brit-Pop流行時就已經很紅.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時候看報紙說Blur的主唱眼神很迷人,女粉絲被掃到都受不了等等.我看了看報導旁附的照片,心想"哇!他的眼睛真的超會勾人的!"

不過曾幾何時Blur已經變成一個風格強烈的老團,尤其是這張"Think Tank".這張專輯完全在摩洛哥錄製,風格上可以感覺出Damon Albarn在這個團的主宰地位.在Gorillaz裡那些電子搖滾風在這張專輯裡也是清晰可見,再加上吉他手理念不合的離團,讓"Think Tank"變成Blur生涯裡最不一樣的一張專輯.而所謂的經典專輯就是這樣吧,不管幾年後拿出來聽也是很讚.

下面收了一些"Think Tank"裡的歌給大家聽,音質不是頂好,我也是第一次用這個widget.就將就的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