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日片三連發

俗話說的好:"做SOHO的人就算沒case,也不能光打電動."所以這陣子我就決定要多看一些電影,充實自己.於是就來了個日片三連發.

1) 白色榮光
怎麼樣都不想看太沈重的劇,所以就先挑了這部.雖然片盒上打著"醫龍+白色巨塔"的旗號看似嚴肅,事實上大部分時間都還滿詼諧的.主要故事在說一個稱為"巴提斯塔"心臟權威團隊,在連續20幾次成功的心臟手術後,竟然接二連三的失敗.於是開始有人懷疑團隊裡的某位在搞破壞.

主角是阿部寬和竹內結子,兩個人抓那搞笑的timing都很到位,其他團隊裡的配角在一場場人命關天的手術裡,那種張力,是會讓看的人屏息.只是我個人對於結局非常不滿,不只拖,又有點為了符合"推理"這樣的主題硬搞出來的.可惜不能說太多,不然我還可以一連串的罵個兩段.竹內結子怎麼跟松隆子長得那麼像啊?

最終評分:兩隻涼貓


2) 請神容易送神難
這部戲基本上又是走詼諧路線.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傑出卻不得志的武士青年,某次在小攤上喝酒解悶,從小攤老闆那得知有座神廟只要一拜就會發.這武士青年本打算第二天就去拜,沒想到酒醉滾到某個草堆裡,竟然就碰到那座神廟,既然碰到了他就拜吧.怎知這位青年拜的廟是錯的,也因此引來窮神,瘟神,和死神的死纏爛打.

這部戲雖然符合我最近對於一部好電影的基本要件,就是故事至少要平鋪直述.但怎麼看那故事就還滿單薄的,角色部份不管主角配角都沒有太強眼的表現.倒是美術部份,陳設18世紀末日本軍閥還政於朝的時代,弄的還滿有味道的.其他,實在沒有太深印象.好啦,窮神演的還不賴.

最終評分:兩隻涼貓


3) 武士的一分
較前兩部,這部就嚴肅許多.故事說著一位工作是幫領主試吃有無毒藥的低階武士,在某次試吃裡發生意外,導致雙眼失明.失明的武士跟廢人沒兩樣,於是他太太只好請求另一位看似好心的高階武士幫忙,但實際上那高階武士別有用心.主角獲知自己太太被糟蹋後,顧不得失明的現實狀況,怎麼樣都要以武士的榮耀與那壞武士一決生死.

這部傳說中木村拓哉演的最棒的電影,片盒上寫著"榮獲日本奧斯卡12項提名",卻讓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沒有耐心的按著快轉.該怎麼說呢?我也不知道.就感覺敘事的步調好慢,心裡會一直嘟囔著:"啊~現在才瞎喔,那他還要瞎多久?"之類的.然後好不容易到對決的部份,卻又一下子就沒了.總之拜DVD之賜,我一個小時就看完了.但木村是真的演的不賴,尤其失明時的眼神,時而恍惚,時而沒有焦點的銳利,我覺得那是最難的.

最終評分:兩隻半涼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