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英寶格的台語發音是裝孝維

雖然皮博士我年紀已不小,最近還升格為一不小心就會誤人子弟的老師,但平常最大的娛樂還是打電動.算算從任天堂紅白機開始,打電動的生涯已經十幾年了還是樂此不彼.就在最近我買了一片叫"NBA 2K9"的遊戲,籃球遊戲一直是我的最愛,雖然這種遊戲隨著每年球季的開始結束,往往只有一年的壽命.我還是只要每年一出就衝去買.

前天吧,就是DJ不來恩來家裡錄我巡迴演出的那天,他正好也要順便來玩玩剛出爐的"NBA 2K9".玩著玩著才沒20分鐘吧,突然遊戲當機,接著機器就回報說讀不到光碟.我重開機試了好幾次,每次都是一樣的情形.我這就納悶了,從買來放進機器後,我再也沒有拿出來過,怎麼會說讀不到呢?拿出光碟一看,還真的有個完美弧形的刮痕,一看就知道是被機器刮的.

"NBA 2K9"是由一家叫"英寶格"的公司代理進口,這家公司聽說已經開很久了,許多大遊戲好比"古墓奇兵","俠盜獵車手"都是他們代理的,所以怎麼想也會覺得這是個大公司啊.是的,套句英文就是,"I couldn't have been more wrong(我不可能再更錯了)."

一開始我上他們的公司網站,想尋找那客服專線是多少,原本該是個非常簡單的事,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後來看到可以線上連絡的系統,就想說寫個詢問信總可以吧?誰曉得當我把該填的該問的都寫完,按下"submit"那個鍵,卻一直回到原來的這一頁,是線上鬼撞牆嗎?

後來好不容易Joe同學幫我在他們那密密麻麻的網站英文裡找的了個電話,一打去,是空號.那我去奇摩知識找總可以吧?一打"英寶格客服專線"搜尋,竟然只出現4筆.這4筆中有兩組不同的電話,一個是空號,一個怎麼打都沒人接.是空殼公司嗎?

接著我越搜尋,越發現玩家對這家公司的幹聲連連,小到遊戲手冊的翻譯,大到代理進口的拖延,更別說一堆人像我一樣找不到人申訴.我真的不了解為什麼這家公司還可以活那麼久?代理那麼多好遊戲?我想是因為,接下來我要自問自答了,我們玩家就是賤,就算英寶格這家公司再爛,他就是會一直進好遊戲.有這麼多好遊戲,我們會為了原則和誠信問題來個抗議不買嗎?有人買,他就業績好,繼續進更多好遊戲.

所以簡單一句,自作孽,不可活.除非去改機玩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