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2008金馬影展之Charlie Bartlett

今天晚上開始了我今年黯淡的金馬影展之旅.怎麼說黯淡呢?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我沒有伴的一個人看,而且今年我只看4部.而今晚看的這部就叫"大家都愛查理(Charlie Bartlett)"



好像我每年都會看這種講青少年成長的片.前年的"Thumbsucker",去年沒劃到位但最後還是看到的"Paranoid Park".這部"大家都愛查理"呢,基本上跟上述兩個片的主題差不多,都是在描述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對於自己和未來的不安全感,不同的是每部主角對於這不安全感的逃避/發洩方式.

基本上這部片是在說查理這本來只唸貴族私校的小子,被迫去唸龍蛇混雜的公立高中.他那格格不入的打扮當然獲得學生間的排擠/痛毆.因緣際會下,他發現很多同學心中充滿了問題,但老師和父母就是不願打開耳朵聽.就這樣,早熟又聰明的他,開始在男廁裡扮起了心理醫生.只是對於自己的心結,他卻怎麼樣也不願面對.

我非常不會寫大綱,但基本故事就是這樣,看起來很嚴肅的話題,其實是個非常詼諧的喜劇.片子裡還有Robert Downey Jr.演個酗酒且不大想當校長的校長,而演他女兒的最近也有部不錯的片剛上映.基本上這部片沒有什麼最終的大道理要闡述,單純地以查理為中心敘述現代社會裡,親情間,同儕間,世代間總是會有的衝突.而這些衝突的起源常是一些無聊的事.

這部片看得很輕鬆,對白卻又寫的犀利不失幽默.最重要的是演查理的那位完全演活這個早熟,聰明,卻又自我疑惑的有錢公子哥.所以我給他3.5隻涼貓.

P.S 但說到青少年成長片,最好看的還是"Elep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