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我還欠西恩潘一個推文



基本上我覺得他不需要我的推文,但這部片真的還不賴看,值得推一下.這部片叫"Into The Wild",中文翻"阿拉斯加之死",我是覺得這翻的不大棒,應該給觀眾留點想像空間.這片算是真人真事改編,敘說著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非常酷的把自己的存款捐給慈善機構,剩下的錢全部燒掉.接著他就開始浪跡美國各地,一步一腳印,朝著他的最終目標阿拉斯加前進.

這傢伙對整個物質社會失望透頂,只有大自然才是他衷心嚮往,就算一個人也是最快樂的.沿途上他碰到許多人,得到很多打工的機會,也得到很多20出頭的年輕人要花十幾年才會得到的生活體驗."什麼是快樂?",片子裡一直探討這個問題.藉著讀梭羅之類的書,主角試著找出其中的名言來印證自己的理念.

一直到影片的後段,主角的家人都不知他身在何處,從畢業典禮那天後,這個兒子就像人間蒸發似的,再也找不回來.然後,他就到了夢想中的阿拉斯加.一個人,在一片堆滿雪的原野上,身上只有一些簡單裝備,幾本書.在這裡,他終於找到快樂的定義."Happiness is only real if shared."

這部就是那種看了會不自覺時間,而看完腦中又充滿畫面的電影.演員出身的西恩潘對於表演的掌控不再話下,尤其找了幾個硬底子的,讓整部片活了起來.它的音樂部份是找Pearl Jam的主唱Eddie Vedder做的.一部講90年初的電影找90年初發跡的歌手來作,我是非常滿意.

今年金馬影展我挑的片又少,又不是太好看,還好這最後壓軸有扳回一成.美中不足的是快結尾時,我跟hsili正被畫面感動著,突然坐我旁邊的女人就給我站了起來,大概是想趕在散場前避開人擠人吧.但我們倆的情緒完全被這沒水準的動作打斷.

不過我還是給他四隻涼貓的高得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