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NO WE CAN'T!

大約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和阿塔坐著公車嘻嘻哈哈的前往我們的目的地:西溫的Park Royal Shopping Centre.就在車到了站,我們下車後,一位跟在我們後面的老太太非常不友善的對我們說:"Why don't you guys speak English? This is why you're in this country, right?"

是啊,我是到那學英文的啊,但並不代表我就得把我的根全部拔掉啊.我和所有人一樣盡我該盡的公民義務,那我是不是也有權利說我認為最舒服的語言呢?但當時還小英文又超爛,連髒話都沒學會幾句,最終我們只能傻傻的站在那看著老太太氣呼呼的離開.

在今晚歐巴馬宣誓就職的前夕,我突然想起這件往事.大家都在說歐巴馬入主白宮,代表著美國社會長久以來的種族問題終於獲得某種程度的解放與共識.當"黑人總統"這樣不可能的任務都被破解,還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呢?事實上這樣的樂觀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就在1月22日,歐巴馬宣誓就職後的沒幾天,同樣在美國的Nashville居民要投票表決一個俗稱"No English"的法案通過與否.簡單的說,這個法案如果通過的話,市政府就會硬性規定所有市政相關的政策服務都只能用英文溝通.也就是如果今天你剛移民到美國一個禮拜,英文還不是很熟,然後恰巧你家失火了.你打去911,很抱歉,你只能用英文報案.那還報個屁呢?乾脆自己也跳進去燒好啦.

然後我就想到,以色列大戰巴勒斯坦,伊斯蘭大戰西方帝國,中國人大戰台灣人,感覺好多問題都過了快百年還是無解.好像真正的世界和平一家親,只有在小叮噹那樣的漫畫裡才會發生.不然,永遠就只會像小朋友幼稚的玩"哼,我要跟你切八段"的白爛遊戲.所以我對這個世界是悲觀的.總有一天我們不是互相炸死,就是像"明天過後"那樣的冷死.

結論,消費卷趕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