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輸球是什麼?可以吃嗎?


就這麼巧,昨晚和皮爸爸還在看一部關於台灣棒球的紀錄片,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段"至1997年台灣退出少棒聯盟前,我們連續在國際比賽中拿了17年的三冠王(少棒,青少棒,青棒)".然後就這麼巧,同一天的上午,我們的國家代表隊再度輸給中國大陸,成為經典賽第一支被淘汰的隊伍.

今天一打開msn,就看到一位朋友的暱稱是"也有網友形容對中華隊的感覺,就像是一次次抓到對方偷吃,卻一次又一次選擇原諒他".是啊?到底怎麼了?不管是棒球,籃球,或其他什麼球的,爲什麼這幾年總是一次次的讓我們失望呢?

我個人打從三商虎解散後就再也沒有認真的看過棒球,SBL剛開始的一兩年我倒是還滿注意的.一方面我愛上籃球,另一方面總覺得台灣沒有個籃球聯盟怪怪的.還記得多年前有個籃球聯盟叫CBL嗎?slogan是"酷斃啦!".印象中那時的比賽還滿好看的,籃球博士鄭志龍,雷克斯等人都正值巔峰,還有個叫泰勒的白人沒人守的住他.不過沒幾季CBL就倒了,爲什麼我忘了,大概也跟行銷票房脫不了關係.

多年後SBL成立,雖是半職業,但一些新生代的球星讓許多籃球迷,尤其是女性球迷為之瘋狂.記得當時我還跟阿塔說我一定要去買票看,支持這好不容易才成立的聯盟.是的,當時我心裡燃燒著"台灣籃球不能亡"的決心.可是才沒幾年我的火就被熄滅.

我不是籃球員,也沒有和籃球圈有任何接觸,所以我也不能很果斷的說出問題在哪.只是就一個球迷來看比賽的水準,多年來並沒有什麼提升.永遠就是看到不停的外線出手,和守不住的洋將.我還看到在國內宛如偶像的球星,一出國比賽卻老是不堪一擊.最重要的是聯盟內部總是給人一團亂的感覺.

我並不是要否定整個SBL,我知道很多人是很努力經營這得來不易的園地,好比黑人.只是我在想是不是整個聯盟,甚至整個國家體制都太保守了.與其在家被保護好好地,我們是不是該多往外面的世界發展?與其非常短視的讓好球員越級比賽,我們是不是該著手長期發展,建立完整的分級制度,兼顧球員生涯發展?爲什麼我總是在大學聯賽裡看到打了好多年的SBL球員?

然後就要回到棒球,我對棒球聯盟的運作更是不懂.只是過去的光榮記憶猶存,03年亞錦賽高志綱的那支再見安打,那時眼淚憋也憋不住的感動還在心裡.但就算這樣,感動的心也是有保存期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