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all hail KING JORDAN!

這已經是舊聞了,但前幾天Michael Jordan終於進入籃球名人堂,一方面更鞏固他籃球之神的地位,一方面更確定他再也不會穿奇怪的球衣復出了.命運真的很奇妙,縮寫同為MJ的兩大巨星今年相繼為自己的傳奇寫下最光輝的結局,但其中一位我們再也見不到了.

關於Jordan的過去,這幾個禮拜中外媒體相繼回顧報導不計其數.但就我個人而言,如要選出我心中最Jordan的一刻,那非這場比賽莫屬.

時間是97年的冠軍賽,公牛碰上首次殺進決賽的爵士.這Karl Malone和John Stockton雙人組也許是太想要冠軍戒指了,公牛難得在冠軍賽中被打得鼻青臉腫.關鍵的第五場在爵士主場,雙方打成二比二平手.一如往常,閒閒無事的我跑到阿塔家看球.

比賽開始前沒多久,播報員傳出噩耗,Jordan得了腸胃炎之類的感冒症狀疾病,總之他又拉又虛的可能無法出賽.死忠球迷應該都知道冠軍賽第五場有多麼重要,以數據來說,過去只要贏第五場的球隊百分之七十會拿總冠軍.所以我整個就是擺一張臭臉挫著等.

然後球賽開始,Jordan帶病上陣,他平常犀利的眼神沒了,大部分時間幾乎是用走的穿梭球場.我那時想說打不好沒關係,重要是他的拼勁有感動到其他人.可是就是這麼巧,其他人選擇走擺爛路線,於是那在暫停時連頭都抬不起來的Jordan只好一個人扛了.

現在回想,最後的20分鐘我幾乎是一片空白.我只記得我好感動好感動,心裡一直嘀咕著這什麼毛病啊?他到底哪來的力氣繼續打下去啊?然後哨音響起,比賽終了.公牛贏了關鍵第五場,Jordan一個人獨得38分.當我看到Pippen扶著幾乎虛脫的他走出球場,我的兩行年輕淚怎麼樣也止不住.這時阿塔從背後走來,看著背影抽蓄的我納悶著.

阿塔:"怎麼啦?輸啦?"

阿皮:(趕快擦掉淚,轉頭微笑)"沒有啊,我們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