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定位,但不是要談GPS.

昨天在中視留言板留一篇"我是皮博士=鎮宇=梁正群"時,就突然覺得我的稱號還真多.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我叫"梁正群",但之前做幕後時認識的人都叫我"Danny",電台的人都稱我"阿丹",在這裡大家都叫我"皮博士".最近又多了個"江鎮宇".尤其打球時只要一出手,DJ不來恩他們就會大叫"江鎮宇",然後我就手軟.

還記得剛開學的那一天,有個平時不大說話,眼神好像永遠睡不飽的同學,下課後突然冒到我耳朵旁問了我一句,"老師,所以你找到你的定位了嗎?".我呆了一下,然後開始跟他稀哩呼嚕的講一堆我也不記得的話.因為,我被問倒了.

定位,我還真不知道我的定位.我是這麼不會生活的人,但我確信我當不了上班族.於是我誤打誤撞的開始做配樂,開始當DJ,開始教書,開始演戲.聽起來是這麼不務正業,我卻又那麼享受每個不同身分.從某種角度來看,我的每一份工作看似毫不相干,但又相輔相成.

譬如說,當DJ接觸各式各樣的音樂,增加我在配樂時的深度;上課時必須說話有條有理,所以在當DJ時更需練好口條;配樂(包括錄音)的實務經驗,讓我當老師時不至於無話可說;演戲時我常會自己幻想會搭什麼樣的配樂,好讓自己更進入情緒.

所以說,我還是不知道我的定位,但我知道每一份工作能讓我在不同的狀態中成長,每一份工作能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好與壞.我只求在每個崗位上能全力以赴,不要給人"他什麼都做不好"的印象就好.

葉同學,我終於知道要怎麼回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