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下巴掉滿地電視時刻名人堂

最近在瘋狂的看一本關於籃球的書,所以這陣子也許常常會放跟NBA有關的東西.今天看到的篇幅講到著名的奧本山亂鬥事件,作者說當時有幸看到球員們在電視上live的打了起來,使得這整件事成為他生命中"不可抹滅下巴掉滿地的電視時刻之一".他說,要符合"下巴掉滿地電視時刻名人堂"的條件有下列:

1. 你是否記得當時是在哪裡看的?
2. 你當時是否覺得這將是歷史上的大事?
3. 如果當時有人要轉台你是不是會把他掐死?
4. 你是否邊看邊覺得頭開始痛,胃也開始怪怪的?
5. 你是否整整看了四個多小時的相關報導?
6. 你是否邊看邊唸著"I can't believe this!"?

看完這些條件,我開始思考我的人生中有哪些這樣的電視時刻,想了一晚上,符合所有條件的只有兩個:


奧本山亂鬥事件
我永遠記得我是一早還沒醒的送皮媽媽去機場,才一進門,打開電視,就看到Artest衝上觀眾席打球迷.真的是一分一秒都沒差喔,電視一亮,他就衝上去了.我記得當時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誤闖了什麼神祕空間,明明這看起來是NBA球賽啊,也明明是我熟悉的球員啊,怎麼會打得像是在看WWE呢?我突然懷疑自己是在做夢,還是夢到在做夢,你知道,就是一整個不懂現在是什麼情況?

我看NBA少說也有16年以上,球員會打架也不是一次,兩次.但我從沒看過打得這麼激烈,最後連球迷都攪和在一起.我真的就是嘴巴開開,坐在客廳一直看一直看.今天都過五年了,我再看這段影片心臟還是跳的兇...


911
記得那天我早上沒課,睡夢中聽到當時還在唸高中的鳴笛喵在客廳鬼叫鬼叫的,我帶著一身的下床氣準備飆她,只是電視上的畫面讓我瞬間下巴掉滿地.我從沒去過世貿大樓都在冒煙,而且是很大的煙.當時又是一個不知現在是什麼情況的情況,鳴笛喵跟我解釋,阿塔也急忙打來通知,就在我們還在撿下巴時,大樓開始崩塌.鏡頭切換到街頭不可置信的人們,那一瞬間四起的尖叫,遠方像海嘯那樣直撲而來的塵土.然後我們就什麼都看不到了.幾分鐘過後,塵暴漸漸散去,攝影師努力抹去覆在鏡頭上一層厚重的灰.所有人真的都是灰頭土臉,很多人身上還淌著深紅色的血.

那天下午在錄音室,沒有人有心情上課.我們圍著一圈坐著,開始試著去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這世界上會有一群人恨另一群人恨到這種程度.我們輪流發言,每個人說得都好像有道理卻又不大確定自己在說什麼.輪到我,頓了一下,我說,"I have no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