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朱利安 卡薩布蘭卡

還記得我在台南買的"朱利安 卡薩布蘭卡"的專輯嗎?先不談音樂如何,光是他的CD設計就先把我嚇了一跳.近幾年外國人流行中國風是眾所皆知的事,不過所謂"流行"和"盲從"往往只有一線之隔,這類似八卦照妖鏡的設計我想把它歸類在盲從.再回到音樂本身吧,首先朱利安這張個人專輯非常的酷,只有八首歌.最近也才剛買的友坂理惠也只有八首歌.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一張專輯賣到快400元,至少也該放個十二首吧.我的"獅子,坐!"就收錄十二首,雖然有兩首是演奏曲,但心意重要.

也許覺得過意不去吧,雖然只有八首歌,但每首長度都在五分鐘左右.曲風本身可以總結為"80年代電音復古搖滾",基本上就把它想成如果"The Strokes"在很俗氣的80年代出道聽起來會是什麼樣子?就是那個樣子!雖然我的朋友高導非常瞧不起這張專輯,不過剛開始聽一,兩次,我倒覺得滿新鮮的.雖稱不上什麼經典專輯,至少能讓聽的人心情輕鬆愉快.但問題來了,反覆聽個四次後開始有些煩躁感,正因為每首歌的長度都在五分鐘左右,往往同樣的副歌會惱人的出現三四遍,或是一些莫名其妙的間奏加入給人一種在湊時間的反感.我是覺得如果每首歌能縮短個一分半,然後再加個三首歌,應該會是今年數一數二的專輯.

不過同樣是樂團主唱單飛,Interpol主唱最近化名為"Julian Plenti"所推出的作品,相較之下就還滿了無新意的.基本上專輯裡的每一首歌放在Interpol的專輯裡也不會怪.通常樂團中有人出單飛專輯,是要發展自己不同面向的音樂喜好.但"朱利安 普蘭提"先生,你讓我失望了.